創科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生產力局:全力配合國家發展策略

| 李兆城 | 11-03-2024 19:11 | |
創科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 生產力局:全力配合國家發展策略

2024年全國兩會閉幕,會議決議包括計劃全力推進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,以實現新質生產力的躍進,並促進新型工業化。香港生產力局表對會議決議充滿信心,指香港特區政府和全國兩會的發展方向高度一致,目標是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,並確保香港在國家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。

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強調,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香港及大灣區高速發展的重要力量。他提到,香港應充分利用「一國兩制」的獨特優勢,發揮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作用,透過改造傳統產業、培育新興產業,以及加強對新興領域如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網絡安全保障,減少對外部供應鏈的依賴,從而促進國家的整體工業發展。創新、高質量和綠色是新質生產力的三大關鍵要素。香港擁有強大的科研實力和創新產業化的潛力,特區政府也正積極投入資源引領工業發展,以支持新型工業化和高質量發展的實現。

生產力局也關注到由於土地和成本限制,香港工業發展需探索新模式,近年來本地的「智能微工廠」快速崛起,這些工廠採用先進技術實現高度靈活的生產方式,提升效率和競爭力。生產力局承諾將支持這些創新發展,以科技、人才和國際化優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。

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,進一步強調合作和資源引入的重要性,並表示計劃未來深化與政府、產業、學術和研究界的合作,引入更多科研資源,並支持企業升級轉型,以及人才培養。此外,生產力局也計劃推出「新質生產力展館」和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技術服務點,以支持企業抓住新機遇,並為香港帶來更多領先企業和高端人才。

Source:HKPC

相關文章

Page 1 of 13